歷經過年的摧殘,外加一直忙一直忙一直忙,根本沒有時間休息,像是多頭馬車一樣不停歇,在一連串的南北奔波,最後也得盡點地主之誼。難得親戚從北部下來,小編最大的功能就是當司機,載著親戚趴趴走。雖沒過年的走春行程,稍微彌補農曆過年沒玩到的心情,雖然身心俱疲,卻還是義無反顧驅車前往至從四年多前未曾造訪的阿里山。

      認真來講真正自己上山這次算是第三次,故借用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的典故來譬喻。每次在開車上山都有不同的感受,到嘉義中埔後往台18的方向前進,現在的道路真的是好開許多,得感謝公路局,當然這次是跟曾經在公路局當過主管的親戚到阿里山。山上溫度真的蠻冷,剛好又遇到寒流來襲,夜晚溫度降到攝氏三度差點沒被凍死,小編果然是奧少年。

      此時不是花季,沒有很多遊客上山賞花,加上陸客因為政治因素,幾乎不見陸客團,整個阿里山清淨不少,整個空氣乾淨許多(誤),熟悉的地點卻不熟悉的景點。跟小時候、大學時期的印象相去甚遠。以前沒有7-11現在都有了,阿里山郵局倒是沒改變太多,除了外牆的彩繪以外。

IMG_2208.jpg

IMG_2206.jpg

IMG_2207.jpg

      舊地重遊感受卻不一樣,抵達時已是快中午時間,隨便地吃了一餐,但不得不說高山的高麗菜真的很甜,完全跟平地是不一樣的味道,只能用清甜來說明。山上天氣跟平地完全不一樣,溫度相差約12度左右。天氣算是很棒有陽光白雲,目前不屬於百花盛開的櫻花季,以山櫻花為主,吉野櫻則是三月份的主題。路上風光明媚,雖不是滿路盛開卻更能細細品嘗花的姿態,散步林中享受沐浴在大自然的芬多精中,難得清閒。

IMG_2210.jpg

IMG_2215.jpg

IMG_2216.jpg

      檜木也是阿里山的特色之一,早在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開採山林,建造許多載運木頭的鐵路,靠著小火車的載運,運送到山下,再透過船運送回日本,日本許多神社的鳥居所使用的木材大多是從阿里山的檜木。所以在阿里山內很常看到所謂的二代木或三代木,被砍伐後樹木的種子生長在被砍伐的樹幹上。經過30~40年後,又長程另一棵大樹,但基部卻是原本被砍伐掉樹幹,所以才會有二代木和三代木,一般來說以二代木居多。森林裡也充滿許多樹洞,樹的跟錯綜複雜,像極了很多蛇同時在一個地方盤爬。

IMG_2231.jpg

IMG_2218.jpg

IMG_2219.jpg

       第一天四處在阿里山森林公園邊逛邊拍照,順便賞櫻、賞花、賞火車,聽著森林小火車運行在鐵軌上的聲音,來回穿梭在森林之間,早期載運木材已不復見,現在唯一的功能是載運旅客往返,神木區、沼平公園、祝山觀日平台。由於現在屬於枯水期間,故姊妹潭水位下降許多,近幾年來氣候變化真的影響甚大,不再像當年的水潭深度,幾乎已是快見底的狀態。話說當晚在山上的溫度瞬間降到攝氏3度差點沒把小編給凍死,遙想當年從上海回來時的勇猛穿著,如今已經即將邁入中年的大叔行列,身體狀況有欠運動。

IMG_2220.jpg

IMG_2223.jpg

IMG_2230.jpg

IMG_2234.jpg

IMG_2235.jpg

IMG_2238.jpg

      第二天一大早約六點左就起床,準備出發前往141縣道上的自忠觀日平台,具當初闢山開路的前員工指引,自忠看到的日出是比祝山還要近,美麗的程度無法比擬,當天氣候超級好,介紹日出的導覽人員還信誓旦旦說:「今日若看不到日出,我就洗好屁股等你們大家把我踢到山下去」;還好老天爺賞臉,閻王爺完全不想收他,運氣超級好的讓他逃過一劫。果然跟我很久很久以前在祝山看的日出完全不同,人生美景就在眼前浮現,一點也不誇張的驚嘆。

IMG_2250.jpg

IMG_2251.jpg

IMG_2254.jpg

IMG_2257.jpg

IMG_2278.jpg

      日出看完後,要往塔塔加的方向驅車前去,終於一睹神木夫妻樹的廬山真面目,也得感謝當初將樹給保留下來的公路局人員,雖說台灣有很多不擇手段要砍伐樹木的山老鼠,因夫妻樹當年位於峭壁,又阻擋了去路,山老鼠一氣之下放火燒樹導致神木夫妻樹沒了生命,人在做天在看,相信因果循環善惡終有報。神木夫妻樹依舊挺拔在141縣道旁屹立不搖。緊接著在準備回住宿點的路程上又去觀賞台灣目前年紀活著第二久的鹿林活神木,具有兩千七百年的歷史,目前由台灣大學實驗林場管理處在觀察紀錄,鹿林神木的地標很不明顯,所以回程路上得慢慢行駛才能發覺。若沒有熟門熟路的人代,一時之間還不知道那是活神木得地標。

IMG_2291.jpg

IMG_2294.jpg

IMG_2302.jpg

IMG_2306.jpg

IMG_2310.jpg

IMG_2311.jpg

IMG_2316.jpg

IMG_2318.jpg

       這趟難忘的阿里山之旅,雖然是身兼司機要職,卻也有著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心情,處處留心、處處留意就能發覺,不一樣的美景。當然去一次是不夠的打算在花季期間再給他去個兩三次,敬各位看倌敬請期待中篇與下篇的介紹。有何的問題與旅遊資訊都能夠提出,小編會非常樂意為大家講解介紹。

IMG_2209.jpg

arrow
arrow

    甫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