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台南有許多不同的玩法,今天小編要來介紹,走戶外的景點,冬季是大陸和西伯利亞候鳥來台渡冬的季節,台南北門濕地是適合侯鳥休息的地方。北門區原來是倒風內海急水溪口外的沙洲島,舊名「北門嶼」,因位於臺灣府北方而得名,是過去倒風內海與台江內海各港口往來的航運必經孔道,大約在清乾隆末年到嘉慶年間因泥沙淤積而與陸地相連。道光年間曾大力發展鹽業,在日據初期一度因廢止鹽專賣而沒落,但在1899年恢復鹽專賣後再度興盛。1920年,日本於此地設置「北門庄」,屬台南北門郡管轄,戰後改設台南縣北門鄉,2010年12月25日改稱北門區。(維基百科)

         北門目前在地只有88戶人家,大部分的人口都外移了,除了因為烏腳病的原因之外,外加鹽業蕭條,就業機會不多。這次協會辦活動在北門並請鹽鄉民宿老闆,幫忙介紹北門的生態景觀文化,鹽鄉民宿老闆有志兄是第一位從外地回鄉打拚的在地人,除了經營民宿以外也有開餐廳,並開發當地特色的風味餐,北門本身有養殖漁業,台南又以虱目魚養殖為主,故利用在地食材來製作風味餐。

IMG_1789.jpg

IMG_1790.jpg

IMG_1793.jpg

IMG_1794.jpg

        透過有志兄的介紹,更加清楚地瞭解了整個北門的歷史和文化,十月剛好是黑腹燕鷗來台的季節,喜歡賞鳥的鳥友們不可錯過的機會,通常會棲息在內海的蚵棚之間,早上出去覓食,晚上回來休息。

IMG_1814.jpg

        北門雖然鹽業蕭條,但還是有繼續製鹽,並傳承和教育鹽業的發展及製造過程。從外海引進海水,透過抽水馬達進到大滷池內,在早期是人口踩動水車的方式引入海水,經過日曬讓水分蒸發後,藉由地勢位差再引導到小滷池內,繼續日曬讓水內鹽比例從3~5%提高到20~30%,產生鹽的結晶。

IMG_1821.jpg

IMG_1812.jpg

        在有志兄導覽過程裡有幸見到如何從魚塭內把魚或蝦,利用魚網撒網方式抓出來,操作其實不容易,撒網的姿勢角度會影響撒網的範圍。果然是從小出生在這的在地人,抓到幾隻蝦和吳郭魚。

IMG_1798.jpg

IMG_1800.jpg

IMG_1801.jpg

IMG_1802.jpg

IMG_1803.jpg

IMG_1804.jpg

IMG_1797.jpg

        北門也遺留了早期三合院建築,紅磚瓦搭蓋,屋頂屋瓦由於怕颱風風力過大,故每個屋頂上都有用紅磚壓著屋瓦,慎防被風吹走。目前還有提供遊客住宿,體驗早期在地的建築風格,別有一番風味。紅瓦片還能拿來當成曬鹽的工具,平鋪在滷池內泥土上,能快速產生鹽的結晶,相對鹽的結晶也比較乾淨。

IMG_1809.jpg

IMG_1823.jpg

        想要去體驗魚塭風情和觀賞侯鳥及順便了解井仔腳鹽業生態,可以找有志兄預約預住導覽資訊如下: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永華里井仔腳57號 

營業時間:11:00 - 19:00

FB粉絲團:鹽鄉民宿餐廳

鹽鄉民宿餐廳官網

聯絡電話:06-786-2643

 

        

arrow
arrow

    甫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